【Doctor-J眉批】:

這篇文章,令我看了心有戚戚。因為從自己踏入金融保險產業前,專業知識提升是我一直在追求的。記得之前某個同業的友人告訴我,要入這行,妳必須告訴自己、催眠自己就是個做業務的。那時的我只是傻傻的告訴他,沒有別的了嗎?他反倒更堅定的說:『是的~除了這樣沒有別的了』。

後來我還是選擇進來學習當壽險業務,只是從入行開始,我只告訴自己一件事,凡事不忘初衷,我深信投資除了趨勢要掌握、時間要累積、本金要持續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選擇一個可以隨時因應本身所需而變型的好投資平台並在投資的同時可做好自身各種風險規劃。

不要被世俗的眼光給『框』住了,這是我目前想回應給那位同業友人的話。今日,我以業務起家,但以客戶需求為依歸,配合著專業及不斷學習,我可以做到進退可攻可守的創新服務,以身為『Pro普羅級顧問』的角色為榮。


從香港看保險市場轉型
2008.06.15【經濟日報╱張斐然╱作者是RFC講師 】 

保險業在香港發展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在這個人口不到700萬的城市,開業的各種保險公司卻高達178家,保險市場可說發展的相當成熟。這十年來香港保險業產生了相當大的成長和變化,從香港這十年來的變化,可以預見未來專業證照對保險業務人員的重要性。
 
投資型商品占六成
香港目前的人壽保險市場當中,投資型商品的占率已超過60%從2002到2006年這六年當中,投資型商品的市場占有率成長了38%,可說成長幅度非常大。由投資型商品的興盛不難發現,由於長期處在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香港人民對於投資的觀念較一般亞洲國家更易接受。
 
就以業務人員約訪客戶來說,如果直接表明見面是要談保險規劃,恐怕大部份會被直接拒絕,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是要溝通保險觀念乃至於銷售保障商品了。因此,必須從整體的財務規劃來切入,客戶較能夠接受風險保障的觀念。
 
在這樣的情況下,保險業務人員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僅銷售保障或是儲蓄商品,投資型商品已經成為保險業務人員必備的武器。因此業務人員對於投資理財各方面的專業知識需求,也勢必要有所提升。
 
此外,自1996年香港保險業開始發展銀行保險通路,十餘年來,銀行保險以跳躍式的幅度成長。2006年銀行通路保費收入約占香港整體保險市場的39%,而傳統保險業務人員約占42%,另外經紀人通路亦占了15%。換言之,銀行通路已接近和保險公司分庭抗禮的態勢。
 

業務人員面臨轉型
投資型商品的熱賣和銀行通路的興起可說是香港保險業這十年快速成長的主要原因。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對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卻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當然有許多業務人員創造了相當輝煌的業績,同時荷包滿滿,卻也有許多業務人員在這個變局當中,跟不上改變的腳步而遭到淘汰。
 
據香港保險業者估計,這幾年當中,香港保險業務人員從原本的人數5萬多人,到現在僅剩下不到3萬人,將近有一半的業務人員遭到淘汰。由此看來,雖然香港保險業發展的欣欣向榮,但對保險業務人員來說,這樣的轉變可說是危機也是轉機。
 
分析箇中原因,主要是因為保險業務人員過去只銷售保障及儲蓄商品,但由於退休市場的興起和投資型商品的盛行,業務人員要瞭解的專業知識不再只限於保險,而必須對整個金融產業和投資理財都要有一定的瞭解,所需具備的專業條件也更高。
 
另外香港保險業監理處(香港的保險監督管理機構)對於保險業務人員的規範也較過去更為嚴謹,對從事各種業務活動所需具備的專業證照要求更嚴格,造成許多保險業務人員在銷售上受到許多限制,因為沒有證照,許多業務都不能進行。
 
目前香港的證照制度可說相當完善,一個保險業務人員基本所應該具備的證照至少就有五張,包括保險業務人員的執業證照、銷售產險的證照、銷售長期壽險的證照、提供退休計畫服務的證照和銷售投資型商品的證照
 
即使具備這五張證照,也只能對客戶進行商品的說明和銷售,不能對客戶作任何投資或資產配置的建議。如果沒有相關證照而從事業務活動,一旦被客戶投訴檢舉,嚴重的可能遭到停職處分。
 
專業證照要求高
因此如果要經營高專業的財富管理或財務規劃市場,勢必必須取得更專業的認證,像是RFC、CFP以及特許財務策畫師等國際認可的財務規劃師證照,都是想要經營高階客層所必備的證照。許多資深業務人員或中、高階主管的辦公室,就像醫師診所、律師事務所般掛滿各種證照。
 
除了證照上的要求之外,保險公司為了提升業務人員的素質,對於保險業務人員的管理上也更加嚴謹,包括業務人員的出勤、業績考核等;過去常有業務人員有一些圖方便的小動作像是代墊保費、代客戶簽名等,一律嚴令禁止。未來還有可能將業務人員的佣金收入透明化,這對業務人員招攬上更加受限。
 
綜合以上所述,從香港保險業的發展過程,不難發現未來華人保險業的趨勢。在這樣的趨勢下,保險業務人員要如何提升自我競爭力,在這波變局當中成為贏家?除了正確的心態之外,專業證照的取得,恐怕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